我给月亮提竹篓

TO BE CONTINUE


1

“三土,这个任务很特别,真的不能带你去。”乔楚生无奈地把路垚从身上扒下来。

  

“让我和你一起去嘛。”路垚哼哼唧唧,身后的尾巴摇啊摇的。

  

“呦,您的钱又不够花了?”白幼宁挑挑眉毛。

  

“诶呀才不是······”路垚的声音小了下去,手心冲上伸到了乔楚生面前。

  

“你小子。”乔楚生撇了一下头,恨铁不成钢地从兜里掏出一卷钞票。

  

“给我好好待着,别瞎跑,我不在上海可罩不了你。”乔楚生点点路垚的眉心。

  

“放心吧楚生哥,有我和我爸呢,觉得把路垚看得好好的,不让他去泡妞!”

——

“你一定要平安回来。”

“我答应你。”

2

——

日脚一点点溜走。

  

从幼宁的卷发直了又卷中,从稿子退了又改中,从三土的唱片转了一圈又一圈中,从日历一篇又一篇掉落中。

——

“萨利姆!”

  

“YES SIR!”

  

“备车,去火车站接你老大!”

  

 陆垚百无聊赖地靠在椅背上,数着扶手上的蚂蚁。

  “你好,路先生。”一个年轻人站在路垚的面前。“嗯,你好。”路垚有些奇怪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是乔探长的忠实粉丝,他的每一桩案件和闯江湖时的每一桩事迹我都清楚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那你去找乔探长聊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……”那人沉默了一会。

  

  “路先生,请您坚持自己的初心,继续破解案子,造福一方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再说一遍啊,我探案呢,只是为了糊口,谈不上什么初心,造福一方我更受不起。你还有事吗,我在等人。”

  

“这是我的名片。”那双手从衣服兜里面掏出一张卡片。

  

“乔——楚生?!”三土念出那个名字。“你是年轻时期的乔楚生?你为什么会在这!”路垚赶紧把冰激淋扔到桌子上,拔腿就追。

  

可是人海茫茫,那个影子就像泥鳅一样钻得无影无踪。

  

“算了,待会等老乔回来,我和他说说,看看他什么反应。如果是有人恶作剧呢,就让他把人抓回来,如果是真的呢,就让他穿越到过去,让年轻时候的自己不要突然跑出来吓我。”路垚的大脑运转着。

  

“萨利姆,再给我买一个冰激凌!”

  

3

“诶,那趟车怎么还不来啊?”路垚用手撑在椅子上,腿一晃一晃地。

  

“笑一笑吧,三土。”王傲颠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他身后。

  

“你说啥呢?老同学好久不见啊,从三一学院毕业后,你去干啥了?”路垚云里雾里的,但是见到老同学相当兴奋。

  

“不,三土,这不重要······总之,开心点,生活总要继续,超前看吧。”王傲颠拍了拍三土的肩膀,转身就离开了。

  

“诶,傲颠你去哪?傲颠!傲颠!”

  

“路先生!”萨利姆喘着气从旅客中心跑回来,脸色惨白。

  

“怎么了?你别着急。”路垚挑挑眉毛,心底隐隐有不详的预感。

  

“那趟火车······被炸毁了。”

  

“什么?!”

4

  

“都死了。他们都死了!”路垚坐在白家客厅里嚎啕大哭。

  

“三土,你不是说你的那个同学和你说话来着吗?他是幸存者吗?”幼宁哭的肝肠寸断,抽泣的间隙突然想起来这个线索。

  

“我,我给傲颠打个电话。”路垚点点头,拿起电话开始拨号。

  

“喂?傲颠吗?哦,是我,路垚,那天······”

  

“好的,打扰了,谢谢。”路垚红着眼镜,颤颤巍巍地挂断了电话。

  

“怎么了?”

  

“傲颠说,他那天没去火车站。”

5

“节哀。”陆淼穿着一身黑裙,出现在乔楚生的葬礼现场。她看着弟弟悲痛不已的样子很是心疼。

  

“路垚,生活总要往前看的。”

  

——

最新一期的新月日报上,刊登着乔探长的讣告。在报纸的角落,娟丽的字迹写着一行英文“TO BE CONTINUE”

  全文完

评论

热度(5)